写作的零度即生命的起点,写作由之出发的地方即生命之固有的疑难,写作之终于的寻求,即灵魂最初的眺望。

愿无岁月可回头(一发完)

*奇怪的想写第一人称试试
*真的是昊健
*全是瞎编

*520快乐 纪念一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打从有记忆起,我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这胡同儿的小院儿里了。平时一般都是爷爷接送我上下学,偶尔我也会自己回家,顺便在路上偷着摸的吃一根冰棍儿,就能开心一整天。



这天是下发成绩的日子,我倒是不紧张,只盼着早点放暑假。班主任是个慈祥的老太太,从来不发脾气却把我们班管的服服帖帖。连隔壁班的张狗蛋儿(他奶奶天天这么喊他)都说想当我们班主任的学生。我对自己也没什么要求,及格就行了。老太太夸我这次成绩有进步,奖励了我两朵小红花。



终于放暑假了。满脑子都是出去丢沙包跳皮筋儿。我回家找爷爷奶奶,发现一点儿动静也没有,不过住胡同儿就是很方便,我喊一声就知道他们在哪了。声音的源头就在隔壁院儿,我小心翼翼的贴着墙根儿溜过去。那家很久没住人了,我害怕。



门口有个人在扫地,他弯着腰也显得很高(也可能是我太矮),我猜他比我体育老师还要高一点。一身勃勃英气让我挪不开眼神。大概是感觉到我的视线,他放下扫帚和簸箕走过来蹲在我面前仔细看我。



我也看看他。

光彩照人,意气风发。



“你好呀,我叫刘昊然,现在是你的新邻居啦。”微笑的时候还露出虎牙。



天呀,真不知道比隔壁张狗蛋儿好看多少倍,这个笨蛋还总跟我说他是最帅的,屁嘞。



奶奶从里面走到门口,我看见她赶忙扑上去抱住,她拍拍我说:“怎么不跟人打招呼,快叫昊然哥哥好。”



我躲在奶奶身后,抓着她的手,有点怯生生的说了句:昊然哥哥好。



奶奶笑着跟他解释,说这孩子平常野着呢,今天倒知道害臊了。



这是我第一个早早写完作业的暑假。还是多亏了昊然。他从不觉得我烦人,他会讲很多有意思的事儿给我听。我听不懂的时候他就笑笑,然后说:你长大就知道了。



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有个邻居哥哥真酷。



突然感觉变的不对劲是在他跟我说了他要去当兵之后。



我能看见他的时间变得很少,可他回回都比以前更开心。我好像才算明白老师讲的眉梢带喜眼角含笑是什么意思。张狗蛋儿比我懂得多一点,总爱跟我夸夸其谈。那天找我来玩,我俩蹲在草地上找小花,他跟我说,你邻居哥哥是谈恋爱了吧。



我有点好奇。



昊然说,他是有喜欢的人了呀。那人白白净净的,看起来脾气好很可爱,但其实是个特别有追求的人,尤其执着于自己的梦想,那股子劲儿最吸引人。



我从来没见过那个人。可我记得他叫董子健。我还记得和昊然坐在家门口的台阶上说起他的时候,昊然看向我们那条胡同口儿或者更远的地方,就像爷爷有时候看奶奶那样,我猜那就是幸福。



昊然只当了一年兵就退伍了。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接着一个多月没见到人影儿。



有一天傍晚了,他匆匆忙忙背着大书包从他家后院儿翻墙出来,正好撞见我了。他擦擦额角的汗,像第一次见面那样蹲下来仔细看着我:“我可能很久不会回来了,要好好学习,少跟男孩儿打架,有缘再见吧。”余辉映的他眼眸满是坚定和决绝。



我不知道他从哪里来,也不知道他到哪里去。



那天以后,昊然即告消失,有将近十年音信全无。



听奶奶说,昊然那次离家出走,是为了逃避家里一手包办的婚约。他父亲知道了以后大发雷霆,母亲也只能悄然落泪。他们也去找过,一年又一年,越来越少听见昊然的名字,仿佛没有过这个儿子。



当时事情闹的沸沸扬扬,邻里邻外就喜欢聚一块聊聊家长里短,传着传着就说昊然是跟哪个有钱的大小姐跑了,爹娘都不管不顾了。我心里哼了一声,这些人啊,真是造谣的一把好手。怕是只有我知道,哪有什么千金大小姐啊,那人一定是董子健,他一提起就柔情似水的人啊。



上大学以后,我和爷爷奶奶就搬到楼房里了。不再有村口刘奶奶对门王阿姨,不再会和张狗蛋儿还有别的小男孩儿在院儿里刨土坑,也不会再有昊然了。



没人知道在我小小年纪的时候就记事儿了,也没人知道我永远记得昊然离开时最后一个眼神。高考最辛苦的日子,我总是睡不好,总是梦到昊然,和一个看不清的人影。



是什么样的董子健呢,曾使他夜不能寐,曾使他朝思暮想心醉神痴,使他接近过他离家出走时的向往,使那个风流倜傥的青年军官梦想成真。「1」



他们是我人生中浓重的一笔,划过年少时光,至今仍未忘怀。



于我来说只是一个什么也讲不清的故事。于昊然来说,那恐怕是他做过最叛逆的决定。



我希望他们永远永远幸福。



愿无岁月可回头,且以深情共白首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「1」借用《我与地坛》— <叛逆者>一段话。
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超新星爆炸时我在烤棉花糖 | Powered by LOFTER